新闻动态  
昨日起,愈千“银行人”开始在大学校园上班,日本大学是如何彰显特色的?
来源:上智大学国内联络处 | 发布时间:2017/5/9 | 浏览次数:

   

       连日来,关于上海民办小学招生“考家长”的消息甚嚣尘上。中国教育之功利,家长之焦虑,可见一斑。大家都不想让自己的孩子“输在起跑线上”。
       无意间看到5月8日《文汇报》上一篇题为“去常青藤名校的学生越来越少了?只是不适合而已”的报道,令人振奋。报道中提到今年上海学生留学申请中的一些变化:包括复旦附中在内多所名校学生,选择出国留学,已能够正视正视自己的能力,即结合自身特长基础上理性择。

       有愈来愈多的同学认识到:名校虽然好,但适合自己是最重要的。

       而另一则来自日本的消息:5月8日,日本著名银行AOZORA将自己的总部正式迁入私立名校上智大学于今年年初新竣工的6号馆大楼(Sophia Tower)。这在日本尚属首次。意味着今后,将有超过1000人的银行职员在上智大学校园上班。
       据悉,大学与银行双方已达成意向,今后银行将派出专业师资,开设银行及金融相关课程讲座,经济系将作为试点。银行或将成为上智学生的实习基地。此外,大学方面还表示,将把从银行方面收取的办公租金,用于对外国留学生和非本地生源的奖学金援助。

年初竣工的上智大学6号馆大楼(Sophia Tower)

       以上三则消息,表面看似毫无关联,但背后却折射出:随着时代变迁,教育的选择正在全方位发生变化。

       现在学生较之祖父辈那个年代,教育的选择很多。但选择多了势必带来选择难度的增加。加之,浮躁的社会风气及功利价值观的驱动,让中国的家长变得无比的焦虑。

       想起在不久前参加的一场教育活动。

       活动现场,上海闸北八中的刘京海校长说过这样一句话:孩子的教育就是应该输在起跑线上,只有输在起跑线上了,将来才可能有出息……让人忍俊不禁。刘校长的话,虽有几分调侃的意味,但从另一侧面则道出了教育的实质:教育是终身的事情,一个区区的“起跑线”又能决定什么呢?

       有人曾追踪各省高考状元,根据做出的数据统计,发现只有“科学家”一项与名校背景略有关联,所谓的状元们走入社会后大多默默无闻。

       所以,学生和家长如何在大环境中,把持住自己的心境,学生在择校时,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。复旦附中出国留学,择校志向的变化,在我看来是一大进步。
其实,国外大学早在大力发展特色教育了。

笔者在上智大学访问

       以消息中提到的日本为例。
       众所周知,日本私立大学运营主要来源于学生的学费。根据私学援助计划,虽然政府每年对私立大学会有一定的资金援助,但金额不大。加之,近年来日本政府对高等教育整体投入减少,还有日本没有美国大学那种依赖校友捐助获取资金的传统,迫使大学在获取资金方面,不得不另辟蹊径。
      在与国公立同一市场竞争下,日本私立大学要成功吸引生源,必须走特色化经营之道。

      一般来讲,银行为便于为学生客户群体提供便捷服务,通常会在大学附近设置分店,或校园内设置ATM机。但将总部直接迁入大学校园,直接参与学校教育,尚属罕见。


上智大学经济系拟开设的银行关联课程(图片来源:互联网)

       在我看来,这是一个很好的尝试。学生提早接触社会实务,学以致用。在大学方面,是成功将民间资本引入。随着银行的入住校园,上智大学的经济学部无疑将成为特色发展学科,对有致力于从事与银行金融相关职业的学生具有很强的吸引力。在银行方面,在获取年轻客户群体方面有了保障,不可不谓WIN-WIN。

近畿大学

       关于大学“特色化”成功案例,不得不提关西的近畿大学。
       学校重视产学研究的结合,特别是在人工繁殖金枪鱼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,举世瞩目。大学甚至设有自己的“人工金枪鱼”餐厅。除此以外,一座崭新的可供学生使用的24小时开放图书馆也在今年竣工。大学因此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,近年来名气迅速提升,已连续三年登上日本“人气大学”排行榜之首。

       据笔者观察,日本学生和家长也择校,但择校多半是根据自身的情况,选择适合自己的,而绝非是排名。那些特色学校成为他们的首选。
       而按照中国人择校看排名的做法,查找世界大学排名榜,像近畿这类大学通常不会太靠前。国内学生甚至对近畿大学的名号都很陌生。这与大学发展理念有关,近畿大学在中国国内宣传攻势较弱。
       时代变迁,在一个越发多元的社会,教育不应该仅局于象牙塔中(在一些人看来,这似乎有悖于“学问之境界”原则)。大学所培养的人才,应该不同程度满足个性发展及社会的多层次需求。因之,个性和特色应该是今后大学发展的重点。

       一般来讲,在日本,大学发展特色明显。国立大学历来承担着研发的重任,而私立大学,则将重点放到教育,注重结合市场需求,注重对实用人才的培养。
       AI时代已然到来,权威专家预测在未来有60%工作都是现在不存在的。唯有那些具备自我教育能力,终身学习能力的创新性人才才能够脱颖而出。从这点上看,未来社会,学历文凭“敲门砖”作用式微。

       大学是以研究还是教育为主,历来存有争议。但教育第三方受益功能不容忽视。即培养的学生首先要成为一个“人”,一个合格的“公民”。私以为,只要把持住这点,至于大学采取何种经营理念,何种方式,不过是对教育选择的不同罢了。

本文已获陈小牧授权转载:

 
 
 上一篇:上智大学中国联络处东京事务所乔迁至上智大学13号館内
 下一篇:上智大学副校长江马一弘一行出席2017中日大学论坛
地址: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619号中航天盛广场B座204室      电话:0086-(0)21-5566-1085      传真:0086-(0)21-5566-1065
地址: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建外SOHO西区16号楼2003室 电话:0086-(0)10-8069-8510 传真:0086-(0)10-8069-8513

  沪ICP备14039709号